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讨会 >  中日古代中國社會文化史學術研討會

中日古代中國社會文化史學術研討會

时间:2018-10-28点击: 371 次

2018102728日,由中山大學歷史學系主辦、日本大阪市立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所協辦的“中日古代中國社會文化史學術研討會”在中山大學饒宗頤研究院順利舉辦。本次研討會以“清代以前傳統中國的社會與文化”為討論主題,雲集了中山大學及日本大阪市立大學、立命館大學、關西大學、北海道大學、桃山學院大學等高校的三十多位學者,其中十七位是遠道而來的日本學者



1027日上午8:30,會議在廣州市增城區中山大學饒宗頤研究院三樓會議室舉行開幕式,由曹家齊教授主持,劉志偉、平田茂樹、謝湜三位學者分別致辭,紛紛對此次研討會的成功舉辦寄予厚望。開幕式結束後,會議進入正式討論環節。與會學者共提交了二十餘篇高水準的論文,研討會根據不同的專題將學者分為五組進行討論。


曹家齊教授致辭


劉志偉教授致辭


平田茂樹教授致辭


謝湜教授致辭


27日上午共有兩場專題討論。第一組“典章制度與政治文化”共討論五篇論文,內容涉及漢魏至唐宋時期的文書、職官、禮儀、外交等制度問題。第二組“士人生活與社會文化”的四篇論文則圍繞宋明時期士人交遊與文化、商業活動展開討論。


研討會現場(一)


研討會現場(二)


27日下午,首先進行第三組“賦稅財政與區域社會”專題討論,共有六位中日學者提交論文進行討論。既有對中國王朝貢賦體制的宏觀探討,又有對唐宋至清朝中央財政體制和區域社會發展的分析。隨後第四組的討論圍繞“典籍文化與宗教信仰”專題展開,共討論了四篇與宗教信仰、宗族社會議題有關的文章。28日上午進行第五組“思想學術與法律文化”的專題研討,共討論了四篇與漢代儒學、史籍版本、法律、中西交流議題有關的論文。


研討會現場(三)


28日上午10:00-11:00,圓桌討論暨會議閉幕式啟動,由景蜀慧、平田茂樹、謝曉輝三位學者進行發言。平田茂樹教授強調了中日學術交流的意義,倡導學者們多瞭解不同國家學術研究的視角與概念。謝曉輝研究員認為與會學者都在努力從舊議題中探索出新的研究路徑。景蜀慧教授則提議將剩餘的時間更多留給與會學者對之前的論文評議進行回應。之後多位學者對參會論文繼續進行提問或回應,討論氣氛融洽而熱烈。會議結束,所有與會學者一起參觀了廣州市饒宗頤學術藝術館收藏的饒宗頤先生的著作與書畫精品並進行合影留念。


中日學者參觀饒館


中日學者合影


此次中日古代中國社會文化史學術研討會繼往開來,弘揚了中華文化,開闊了中日古代中國社會文化史研究的視野。本次研討會得到香港皇朝傢俬集團主席謝錦鵬先生的大力支持。會議的成功舉辦助推了中日文化交流與發展,推進學術的融合與創新,對饒學在海外的傳播也有著深遠意義。



返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