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籍搜索 >  香江情怀:饶宗颐教授笔下的香港风光
《香江情怀:饶宗颐教授笔下的香港风光》

香江情怀:饶宗颐教授笔下的香港风光

著者 / 編者:邓伟雄

出版: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

出版年份:2015

國際書號:9789888340255

中国法分类号:J221.8

简介:

本书收录饶宗颐教授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至2014年一批描画香江的书画,包括太平山、狮子山、青山、大帽山、凤凰山和流浮山等多处水光山色,也有长洲、梅窝 等离岛揽胜,以及屯门、薄扶林、荔枝角、西贡、沙田、大埔和鲤鱼门等已不复再的昔时乡郊景致。这批横跨数十年的作品,反映其创作风格出入古今,工笔写意信 手拈来,近年创作越见自由奔放。画中题字或后缀诗词,有旅游札记,更多的是对人生的思考咏叹,并折射出大师对香港的无比浓情。 

这些诗书画珍品,盛载著饶宗颐教授在绘画、书法、文学,乃至琴理、禅思、文字学、古代史研究……等诸方面的学养和情愫。他说:「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 心。」(《偶作示诸生》)就像中国历代成就斐然的书画家一样,他经历了「师古」、「师造化」及「师心」三个创作阶段,到最后自自然然地融合各方面心得。通 过本书,读者可追踪国学大师的香江足迹,窥探其精妙的艺术境界,并领略其深挚的香江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