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活动 >  饶学研修班 >  “饶宗颐与中国文化”——第一期研修班
饶学研修班

“饶宗颐与中国文化”——第一期研修班

2017年2月15日,“饶宗颐与中国文化”第一期研修班在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隆重开班。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院长陈春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韩山师范学院校长林伦伦教授,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馆长邓伟雄博士,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伟武教授,香港皇朝家私集团控股主席谢锦鹏先生等出席开班仪式。

此次研修班由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主办,分别邀请了李焯芬、陈永正、吴承学、林伦伦、黄挺、陈伟武、李伟铭、赵松元等著名学者讲课。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澳门大学等海内外各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青年教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等120余人报名,最终30余名学员入选,展开为期四天的研修学习。


在研修期间,各位专家学者分别就饶宗颐教授所研究的不同领域进行解读和讲演。此次研修班也使学员们深入学习了饶宗颐教授的学术思想,探讨了饶宗颐教授所研究的学术领域的传统与方向。


陈春声书记致辞


李焯芬院士致辞


林伦伦教授致辞


邓伟雄博士致辞


2月15日上午,李焯芬教授以《求真、求是、求正——谈饶宗颐教授的治学精神》为题,从饶公“求真、求是、求正”的治学精神分析饶公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和条件。

李焯芬院士主讲《求真、求是、求正——谈饶宗颐教授的治学精神》


2月16日上午,林伦伦教授和黄挺教授分别以《选堂教授与潮学》和《饶宗颐先生与潮学研究》为题,从不同角度总结了饶公对潮学发展的突出贡献,分析了饶公研究方志学和历史地理学的方法。

林伦伦教授主讲《选堂教授与潮学》


黄挺教授主讲《饶宗颐先生与潮学研究》


2月16日下午,陈永正教授《选堂书法的精神》为题,从书法的范畴,阐述了饶公书画艺术作品所蕴涵的精神境界。

陈永正教授主讲《选堂书法的精神》


2月17日上午,赵松元教授以《“选堂气象”略论》为题,论述了饶公诗词作品所体现的雄迈清奇的“选堂气象”。

赵松元教授《“选堂气象”略论》


2月17日下午,吴承学教授以《饶宗颐先生的中国文学研究法》为题,从文学的角度,着重分析了饶公的文学研究法。

吴承学教授主讲《饶宗颐先生的中国文学研究法》


2月18日上午,李伟铭教授以《浅谈饶宗颐先生的绘画艺术》为题,从绘画的范畴,分为“临摹借鉴”“以色当墨”“文人画与学者画”三部分阐述饶公巨大的艺术成就和高深的艺术造诣。

李伟铭教授主讲《浅谈饶宗颐先生的绘画艺术》


陈伟武教授以《选堂先生语言文字学成就述略》为题,简要综述了饶公在语言文字学方面的成就。

陈伟武教授主讲《选堂先生语言文字学成就略述》


此次研修班除了各位专家的授课分享之外,还组织学员进行实地的历史文化考察,并于18日下午举行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中山大学历史系谢湜教授主持,由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饶宗颐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伟武教授致辞,并和嘉宾一起为学员颁发证书。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修学习,更加深入了解了饶公的学术思想、学术贡献和学术成就,以及饶公所研究的学术领域的传统与方向,期望以后能够为饶学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学员们还用精美的诗书画作品赠送给中大饶研院,抒发了参加研修班的感悟和谢意。


此次研修班是国内外首次开展关于饶宗颐教授学术领域及成就进行学习探讨的研修班,得到了皇朝家私集团的大力支持,控股主席谢锦鹏先生为研修班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皇朝集团总部环境清新,风景宜人,为此次学员研修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学习环境。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越的学习条件和皇朝集团的鼎力相助,使研修班取得了圆满成功。


“饶宗颐与中国文化”第一期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在饶学史上尚属首次,颇受海内外瞩目。此次研修班承前启后,光大学术,开阔了“饶学”研究的视野,为“饶学”的发展培养相关的研究人才,对“饶学”未来的兴旺发达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研修班座无虚席


专家齐聚一堂


学员踊跃提问


研修结业证书颁发仪式


第一期饶学研究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