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活动 >  饶学研修班 >  “饶宗颐与现代中国学术”高端论坛——第二期饶学研修班
饶学研修班

“饶宗颐与现代中国学术”高端论坛——第二期饶学研修班

2018年8月25日,“饶宗颐与现代中国学术”高端论坛——第二期饶学研修班在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隆重开班。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院长陈春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韩山师范学院原校长、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林伦伦教授,香港皇朝家私集团控股主席谢锦鹏先生,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馆长邓伟雄博士,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伟武教授等嘉宾出席开班仪式。


此次研修班由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和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联合主办,分别邀请了多位海内外著名学者讲课。吸引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等海内外各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青年教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近百人报名,最终30名学员入选,展开为期六天的研修学习。


第二期研修班开班仪式


陈春声书记致辞


李焯芬院士致辞


林伦伦教授致辞


邓伟雄博士致辞


陈伟武教授致辞


授课现场


8月25日上午,李焯芬教授主讲《饶教授的宗教研究与人生智慧》,报告了饶教授在宗教史方面的研究成就,继而从他对宗教研究的角度,探讨宗教对于他的人生有什么影响和对我们的启示。

李焯芬教授主讲《饶教授的宗教研究与人生智慧》


8月25日下午,陈春声教授主讲《饶宗颐先生对“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学术贡献及其启示》,分点阐述了“海上丝绸之路”一词的由来与饶先生的关系,饶宗颐先生在四个不同时间段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成果,饶先生的治学风格及以上几点带来的启示。

陈春声教授主讲《饶宗颐先生对“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学术贡献及其启示》


8月26日上午,林伦伦教授主讲《饶宗颐教授与潮学》,详细介绍了饶宗颐教授与“潮学”的创建和兴起,“潮学”的名称的由来,并对潮学研究的选题范畴进行解析。

林伦伦教授主讲《饶宗颐教授与潮学》


8月26日下午,曾宪通教授主讲《选堂书札与饶学研究》,选取了他追随饶教授治学期间与饶教授的部分往来书信,通过三个不同时间段的书信和故事分享饶教授的治学理念、为人处世的品格,还原生活中不为人知的饶教授的故事。

曾宪通教授主讲《选堂书札与饶学研究》


8月27日上午,黄挺教授主讲《从韩江走向世界:饶宗颐先生的潮学与华学》。从他所编的关于饶教授的同名书籍作为切入点,从张琏的故事延伸到地方文化研究,解析潮学和华学的概念和如何做,并从饶教授的阅历和治学总结出积极的启示。

黄挺教授主讲《从韩江走向世界:饶宗颐先生的潮学与华学》


8月28日上午,陈伟武教授主讲《选堂先生与古文字学》,针对三个不同方面分别阐述:饶先生在甲骨学上的成就、在简帛学上的成就、饶先生在其他方面的成就,最后总结了饶先生对我们的启示。

陈伟武教授主讲《选堂先生与古文字学》


“饶宗颐与现代中国学术”高端论坛——第二期饶学研修班是继2017年第一期饶学研修班之后的一次盛会,承前启后,弘扬文化,开阔了“饶学”研究的视野。此次研修班使学员们深入学习了饶宗颐教授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探讨了饶宗颐教授所研究的学术领域的传统与拓展方向。


学员踊跃提问


第二期饶学研究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