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活动 >  饶学研修班 >  饶宗颐学术名著导读——第三期饶学研修班
饶学研修班

饶宗颐学术名著导读——第三期饶学研修班

2019年8月24日,由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联合主办,香港饶学研究基金、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香港皇朝家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皇朝御苑酒店协办的“饶宗颐学术名著导读——第三期饶学研修班”在广州市增城区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隆重开班。本次研修班分别邀请了多位海内外著名学者讲课,吸引了众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的青年教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近百人报名,最终30名学员入选。

 

全员合影


开班典礼现场


开班典礼由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郭一鸣先生主持,中山大学党委书记、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院长陈春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馆长、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艺术)邓伟雄博士,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伟武教授,潮学研究院院长黄挺教授,香港潮属社团总会、香港潮州商会秘书长林枫林先生,香港皇朝家私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谢锦鹏先生等嘉宾出席了开班典礼,并由陈春声教授、邓伟雄博士、谢锦鹏先生先后致辞。


陈春声教授致辞


陈春声教授指出,研修班是中大饶研院的重要学术项目之一,本届研修班特殊之处在于通过对饶教授学术原著的导读,得以领悟一个学者的研究道路,进而看到近一百年中国学术的发展历程,特别是以中国为研究对象,带有近代学术色彩的学术发展历程。同时,坚持中国的学术本位,发展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任重道远,尚需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建立中国学术体系,建构学术和文化自觉需心存中国学术本位,历经代代传承和积淀,注重读原著,悟原理,将书本和实践相结合。举办研修班亦旨在推动学术交流,搭建一个让大家以平常心读书思考的平台。


邓伟雄博士致辞


邓伟雄博士指出,饶宗颐教授治学领域范畴宏大,在文字学、宗教学、敦煌学、诗词、艺术等多个领域著作等身,而学习饶教授的研究方法应从著作着手。除了闻名遐迩的《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已出版的部分,尚存许多手稿未曾发表,因此系列文集尚需补充。除此之外,还有关于饶教授二十世纪的相关学术著作亦等待结集出版。并呼吁学术界及在座学员为弘扬饶学、传承这些珍贵学术成果而共同努力。

    

谢锦鹏先生致辞


谢锦鹏先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饶宗颐教授学术水平和为人处世的钦佩,并讲述了自己和饶公结缘以来,饶公的谆谆教诲使自己受益匪浅,同时倡导在浮躁的现代社会中,更应学习饶公贯彻一生的六字真言“求真、求是、求正”,践行饶公的精神;同时,呼吁学员做好饶学的文化传承,为后世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并勉励学员为弘扬饶学、传承饶公遗风,弘扬中华文化添砖加瓦。


最后,郭一鸣先生对本次开班典礼作了总结并向全体学员表达了美好的祝愿,以“饶宗颐学术名著导读”为主题,为期五天的研修班就此拉开帷幕。


研修期间,各位知名学者分别就饶宗颐教授的学术名著进行解读和讲演,如李焯芬教授主讲《饶宗颐教授治学之道》,陈春声教授主讲《地域社会史研究中的族群问题——从饶宗颐先生关于“客家”与“福佬”的论述谈起》,邓伟雄博士主讲《饶宗颐教授的学艺相携》,郭一鸣先生主讲《饶公的安忍和香港的文化》,曾宪通教授主讲《谈谈选堂书札》,黄挺教授主讲《材料与视野——以选堂先生<浮滨文化的符号>为中心》,林伦伦教授主讲《饶宗颐主编<潮州志>究竟有没有方言志?——兼谈民国时期的潮汕方言研究》,彭玉平教授主讲《饶宗颐与王国维》,陈伟武教授主讲《选堂先生简帛学名篇选读》,并在讲座后组织学员进行读书交流会和实地考察活动,以使学员得以深入学习饶宗颐教授的学术著作和治学精神,旨在推动学术交流与创新,对弘扬饶学也有着深远意义。


8月24日上午,李焯芬教授以《饶宗颐教授治学之道》为题作了报告,详细解析了饶教授作为一个伟大学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成长之路,一生勤奋不忘初心的治学之道,求真求是勇于创新的治学追求,勇于承担正直睿智的人格风范,给予年轻学者启迪并寄望后学发扬光大其研究和精神。

李焯芬教授


8月24日上午,陈春声教授主讲《地域社会史研究中的族群问题——从饶宗颐先生关于“客家”与“福佬”的论述谈起》,从饶先生关于“客家”和“福佬”的论述切入,分层次解析了在此之前的“蛮獠”,两者的分野、宗族形成与祖先来源、与两者认同形成相关的若干历史过程、近代城市生活的影响、现代知识传播与客家身份的建构等问题,并总结了该解构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陈春声教授


8月24日下午,邓伟雄博士以题为《饶宗颐教授的学艺相携》作了报告,列举饶教授在敦煌画、中国禅画、古文字书法的创作历程中如何形成和践行其“学艺相携”的理念,同时阐述了饶教授的学术和艺术相互成就的过程。

邓伟雄博士

8月24日下午,郭一鸣先生主讲《饶公的安忍和香港的文化》,他漫谈了自身与饶公接触中看到饶公个人品格和治学精神上的“安忍”与香港文化氛围中的“安忍”相契合,及这种精神对我们的启示。

郭一鸣先生


8月25日上午,曾宪通教授作了题为《谈谈选堂书札》的讲座,解读已出版的《选堂书札——致曾宪通》,通过三个不同时间段书札的分享,展示了与饶公之间的浓厚情谊,也展现了饶公治学之渊博专精,为人之豁达通融。

曾宪通教授


8月25日下午,彭玉平教授作了题为《饶宗颐与王国维》的讲座,先从纵向维度比较饶教授与王国维先生二者同为国学大师在生年背景和治学领域上的同与不同,再从横向维度解析二者各自的词学成就、关于词的美学境界和追求。

彭玉平教授


8月26日上午,林伦伦教授主讲《饶宗颐主编<潮州志>究竟有没有方言志?——兼谈民国时期的潮汕方言研究》,依次阐述了问题提出缘起、《潮州志》简介,通过解析不同材料解答了《方言志》作者即吴珏,肯定了吴珏对方言研究的贡献,进而总结了书稿佚失的原因及其他民国方言研究相关资料。

林伦伦教授


8月26日下午,黄挺教授主讲《材料与视野——以选堂先生<浮滨文化的符号>为中心》,以《浮滨文化符号》一文为中心,选取《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史溯》中的一组文章,解析饶先生在历史文化研究中如何使用材料及其学术思想和操作方法带来的启示。

黄挺教授


8月27日上午,陈伟武教授主讲《选堂先生简帛学名篇选读》,从饶先生就古文字不同材料的考释尤其简帛学方面的成就和贡献引入,选取饶先生的简帛名篇《从郭店简追踪古哲之“重言”——儒、道学脉试论》、《楚帛书之内涵试说》、《秦简<日书>中夕□字含义初探》作了释读,并简析了饶先生在简帛研究中折射出的治学理念和方法。

陈伟武教授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讲座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