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活动 >  师资力量 >  赵松元
师资力量

赵松元

赵松元,别号瑶光阁主人、韩山居士。祖籍湖南,1984年7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2004年9月至2005年7月在中山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古代文学与饶宗颐诗学的教学与研究。出版了《古典诗歌的艺术世界》、《慵石室诗钞点注》、《选堂诗词论稿》、《增订注释全唐诗·高蟾卷》、《增订注释全唐诗·黄滔卷》、《全宋词评注·无名氏词卷》(学苑出版社)、《中国历代文学精华译注》(合著,主编之一)、《中国历代楹联鉴赏辞典》(合著,参撰)等多种著作;同时出版了《大学语文教程》(第二主编,科学出版社)、《诗词写作教程》(参编,中山大学出版社)等教材。在《华学》、《学术研究》、《中国文学研究》、《古籍整理研究学刊》、《中国韵文学刊》、《求索》、《名作欣赏》等刊物发表了40余篇学术论文。

治学之余,以吟诗填词为娱,发表诗词作品多首,在诗词界有一定影响力,曾应邀担任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与韩山师范学院五校“蒹葭杯”诗词邀请赛评委、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通讯评委。主持选编、出版了韩山师院中文系师生诗词选集《韩山浅唱》(饶宗颐题签,三秦出版社)、韩山师范学院中文系学生优秀文学作品选集《最是山花烂漫时》(花城出版社)等。

学术研究方向为古典诗学、古籍整理、饶宗颐与20世纪诗词名家研究。出版了《古典诗歌的艺术世界》、《选堂诗词论稿》、《中国历代楹联鉴赏辞典》(合著,参撰,湖南文艺出版社 )、《中国历代文学精华译注》(合著,主编之一,湖南出版社)、《 增订注释全唐诗·高蟾卷 》、《 增订注释全唐诗·黄滔卷 》(文化艺术出版社)、《慵石室诗钞点注》(线装书局)等著作;在《华学》、《学术研究》、《 中国文学研究 》、《 古籍整理研究学刊》、《求索》、《中国韵文学刊》、《汕头大学学报》、《潮学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三十余篇。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八股文文献整理及八股文史研究》(第一参与人)和广东省十一五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作为语料库开发利用的《全唐诗》语汇研究》(第二参与人)的研究课题,并参与了全国高校古籍整理规划项目《全宋词评注》第五卷无名氏词的撰写工作。另外,擅长诗词创作,在报刊杂志发表诗词作品多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