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讨会 >  中山大学古文字学研究室成立6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山大学古文字学研究室成立60周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6-12-03点击: 450 次

12月3日,“纪念中山大学古文字学研究室成立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中山大学学人馆隆重召开。海内外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各兄弟院校研究单位的代表与中山大学历届古文字学专业校友共120余人齐聚一堂,出席会议开幕式,共贺中山大学古文字学研究室成立六十周年。

此次会议由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中文系曾宪通教授、陈炜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张桂光教授在致辞中,追忆了容商二老的学术历程和突出贡献,指出二老所奠定的学术传统和学术精神,是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室六十年来不断钻研不断开拓的重要根基。

大会上,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钟柏生先生向研究所赠送所藏书籍。中华书局编审赵诚先生、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所长朱凤瀚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甲骨文研究中心主任黄天树教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刘钊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平安教授分别作了大会发言,祝贺中山大学古文字学研究室成立以来六十年里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在培养和输送优秀古文字研究人才上所做出的贡献。

会议开幕式之后,开设三个分会场,分别就战国至秦汉的简帛研究、青铜器铭文研究、甲骨文研究、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的对勘研究等相关问题,开展讨论交流。

12月4日,与会学者代表到饶研院进行参观调研。首先参观一楼展厅,欣赏饶公的学术著作和艺术作品,领略其学术艺术成就。随后在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学术座谈会。饶研院人员首先分享了建院历程和近年来的工作成果。接着,与会学者畅谈了饶公与中大之间的学术情缘,以及其和容、商二老等中大学人交往的趣闻逸事。

返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