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饶教授 >  艺术成就
艺术成就

饶宗颐教授的艺术创作主要是书法与绘画两方面,而他的艺术理念,则是认为艺术创作与中国文化的其他方面,特别是学术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所以他提出了「学艺双携」这个主张。他认为要使中国的绘画与书法不断发展,不只是中国传统画家所鼓吹的「诗书画」三结合,更要把中国文化的其他部分与学术、宗教、古文字、哲学等要融入到书画艺术,以扩大书画艺术的内涵。故此,在饶教授的绘画之中,我们不但可以看到诗词的境界,有时候还可以见到中国的宗教理念、哲学思想、文学内涵等等。

饶教授在艺术创作方面,主张依据「师古、师造化、师心」三个步骤。「师古」当然就是师法古人,他认为师法古人主要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不是创作的最终目标。「师古」而不为古人成法所困,才是真正的追步前贤。「师造化」也不应该是抄袭造化万象这样简单,虽然抄袭古人固然不高明,但抄袭造化也同样不应该是创作的最后目标。所以,他认为经过了「师古」、「师造化」这两个阶段后,一定要形成自己的艺术路向与观念。而在确立了艺术的表达形式后,再运用从古人所得来的成法,从观察造化万物之所得,透过自己的笔墨表达出来,这样的书画才算是有自己路向的创作。

「通会之际,人书俱老」这句话用来形容饶教授现今的书画创作再合适不过,因为饶教授已经踏过了「师古、师造化、师心」这三个阶段,他的艺术创作亦可谓随意之所至。


作品欣赏

摹明遺民諸家筆意四時山水                                               


龜茲大峽谷                                                           


红荷                                                                


白山川流


四山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