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饶馆  >  进程历史
进程历史

       2013年6月9日,举行「益寿安宁」- 听涛轩藏饶宗颐教授书画展览开幕仪式暨饶宗颐学艺研究中心奠基典礼。是次活动由饶宗颐学艺研究中心筹备委员会、增城市文体旅游局主办;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饶学研究基金会、广东岭南文博研究院协办。

        2013年12月,饶宗颐学艺研究中心举办「紫石风华 - 饶宗颐铭画暨陈伟刚端砚艺术」展览。

       2015年2月,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赴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看望饶宗颐教授,并赠送由深圳大学美术系主任刘声雨教授创作之饶宗颐肖像油画。饶教授以之餽赠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贺学术艺术馆开幕之喜。

       2015年4月2日,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及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正式成立,揭幕当日同时举行「饶荷盛放 - 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开幕展」。

       2015年4月28日,“学艺融通——饶宗颐百岁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是历年来饶宗颐先生众多展览之中最具规模及展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一次,全面呈现饶宗颐先生的学术及艺术成就。

       2015年12月14日,为庆祝饶宗颐教授百岁华诞,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举行「求真、求是、求正」石刻揭幕典礼暨「选堂艺聚」大展开幕式,展出饶教授铭绘之文玩,包括古琴、紫砂茶壶、端砚、家具及高仿之饶教授书画。

       2016年4月23日,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连同增城文体旅游局、肇庆市文联、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及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中心主办「端石聚珍 - 选堂铭绘陈伟刚鎸刻端砚展」,展出超过六十件由饶宗颐教授铭绘,陈伟刚先生镌刻之端砚作品,并出版《端石聚珍—选堂铭绘陈伟刚镌刻端砚谱》,为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艺术丛书第一册。 

2016年12月10日,「选堂文翰– 饶宗颐教授学术艺术著作展」在增城区仙村镇皇朝家俬集团总部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隆重揭幕。是次展览汇集了饶教授各个范畴的学术著作和艺术图录两百多部,以及每种著作的各种版本和译本,包括韩文、日文、英文、法文,全面而集中地展现了饶教授超过八十年的学术艺术成就。

2017年5月13日, 「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迴展」在增城区仙村镇皇朝家私集团总部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作品形式多样,有纸本水墨,也有金卡重彩;有绢本纨扇,也有纸本手卷。该展览持续至2017年6月10日,于法国、澳门等地陆续展出。

        2018年1月6日,与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联合主办“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奠基五周年暨饶宗颐教授102岁华诞”庆典活动之 “饶宗颐专题学术讲座”。1月7日,与增城区文体旅游区、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听涛轩联合主办“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奠基五周年暨饶宗颐教授102岁华诞”庆典活动之「听涛轩藏珍——听涛轩攷藏中国书画展」,展出听涛轩主人谢锦鹏先生收藏的书画作品,包括元、明、清三代的绘画,近现代书画中京、海、粤诸派的代表画人作品及饶宗颐教授六七十年代至其百岁不同时期的作品。同时,出版《听涛轩藏珍——听涛轩攷藏中国书画选》。

        2018年6月29日,与增城区文体旅游局、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联合主办「大利万金——荔枝文化节饶宗颐教授吉语书画特展」,展出许多与荔枝相关的画作,其中包括饶教授的荔枝画和绘写荔枝所题的汉人吉语。

         2018年8月24日,与增城区文体旅游局、仙村镇人民政府、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联合主办「如莲花在水——饶宗颐教授人生历程纪念特展」,展出了饶教授的学术及艺术成果及人生历程资料,包括其所获之奖项和参与学术艺术活动的记录,还有端砚、多宝格、木器家俬等由饶教授铭绘的艺术品。

        2019年1月17日,与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联合主办「明天更美好——饶宗颐教授吉祥寓意书画展」,展出饶教授带有吉祥寓意的花卉作品和具有福寿象征的人物画像和山水画。

        2019年4月26日,与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联合主办「学艺互益——饶教授书画特展」开幕,展出饶教授敦煌学、古宗教、诗词创作、古文字学等多方面的书画作品。

        2019年6月25日,与广东省文联艺术馆、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联合主办「美意延年——丹荔吉语绘画特展」,展出了明清到近现代不同流派画家笔下的荔枝主题作品。

        2019年10月25日,与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仙村镇人民政府、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联合主办「遍游六艺——百年巨匠饶宗颐艺术经典特展」,展出了广东各界藏家所收藏的饶教授作品,囊括了他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书画作品。

        2020年1月9日,与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联合主办「吾粤山川——饶宗颐教授粤省风光绘画展」,展出了饶教授笔下有关粤地风光的不同风格作品。

        2020年6月19日,与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仙村镇人民政府和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年年大利——丹荔吉语书画艺术展」,展出岭南地区众多画家精彩的荔枝作品。

        2021年9月30日,与江苏毗陵(常州)谢氏宗亲会联合主办「乾坤劲节——贺谢辰生先生百岁华诞书画展」,展出全国不同地区的谢氏书画家为谢辰生先生祝寿的作品。